跳到主要內容區

[展翅協會]兒少性剝削研究倫理指導方針(英文版)(108年12月ECPAT)

以下摘錄自展翅協會於109.5.4來信資訊

台灣展翅協會國立中正大學國際終止兒少性剝削組織(ECPAT International)共同合作的「兒少性剝削研究倫理指導方針」英文版已經在2019年年末出版,歡迎相關研究者下載使用!

 【兒少性剝削研究倫理指導方針】介紹

當我國在2011年頒布人體研究法後,相關的研究倫理及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也陸續成立,透過委員會的審查,讓研究倫理的概念更能落實在研究計畫上,並能保護研究參與者。但不同研究主題皆有其需要特殊因應的倫理議題,特別是兒少性剝削的研究倫理有別於其他研究的特殊性(如:如何取得知情同意、研究方法的設計到疑似案例的通報等)。然而兒少性剝削這類高風險的研究,相對應的研究倫理在台灣乃至國際間卻缺乏相關討論及指引。當研究者沒有察覺到此議題研究倫理的特殊性時,兒少性剝削受害者可能會在研究過程中受到二次傷害。 

因此,這份指導方針希望能提供研究者一份容易理解且操作簡單的研究倫理指引,讓受性剝削的兒少參與者能在研究過程中受到更完善的保護。方針一開始從考量兒童是否參與研究、研究方法及問卷題目的設計到後續疑似案例的通報及利益衝突的考量,皆詳列相關的研究倫理規範及說明,並列舉一系列「倫理任務 (ethics task)提供研究者在設計研究計畫時可以反覆查驗。 

希望「兒少性剝削研究倫理指導方針」英文版的發佈能讓研究人員了解到兒少性剝削研究的特殊研究倫理議題,讓研究倫理能落實在兒少性剝削研究中,一起保護性剝削兒少,讓他們免於二次傷害。

瀏覽數: